啟蒙人生故事集 晨讀十分鐘 [心得]

何琦瑜 主編

這是一本成功故事人物的名言集~
或者說是成功人士的生活經驗談。
33名社會人士,分成四個篇章,
尋找與發現:自我探索,發覺夢想
尋找自己的定位,發現自己的價值
典範與態度 :看見典範,追尋價值
           以值得令人效法的生活哲學,足以成為大家的典範
知識與探索 :啟蒙知識,導航人生
 在尋找求學與知識的路上,如何找到自己的方向
成長與超越 :打開視野,超越自我
走在成長的路上,回頭看自己來時路,妳就能找到超越自己的方法

每一章有8個人,如採訪紀錄般的現身說法。
文章很短,三~四面文字,大約10分鐘可讀完,最適合晨讀十分鐘的主題啦!

我看得很有趣,雖然以"知名人士"為主角,但我還是很多都不認識。
只能事後諸葛的說~~喔~~這個人是台大醫生呀~或是~~喔~~是這個人呀!!
有點遜吧。
但我真正要說的是,中學生想認識他嗎?
想以這位人物做典範嗎?
當然這是裡想目標,並非看過偉人傳記,就能以偉人作為典範吧!
但我還是感慨,臺灣社會多重視浮誇的上流社會
天天追逐政商名流影劇歌星的八卦醜聞及趣事~
對這些各行各業的專家,似乎都遺忘了。
多認識一點也是好的。

這本"晨讀十分鐘的啟蒙人生故事集",感覺讀起來教條意謂濃了點。
目的太明顯了。
想來會認真跟著老師看完這本書的,應該都是乖乖小孩。
我覺得在這本書中有一個觀念一直反覆出現,
"念心底真的想念的書","找出唸書的目的","念了書要做什麼",
"你想從書中得到什麼","會唸書,不是壞事,但後面的路要自己想"
這個觀念,在書中的每個人生命轉折點都出現過
有人從小拿低分,後來因一位老師的激發,開發自我專長領域而成功
有人小小年紀就活用自己的電腦知識,結合網路幫忙賣菜
更有人念醫科念心理最後學音樂,在指揮界大放異彩
有人出社會後想再學專門知識,重回自己從小厭惡的學校

求學過程是每個人都必須經歷的,有人如魚得水有人卻如活在地獄。
知識的價值,沒人可以否認。也不一定要再學校學習,
但不可否認,有的知識得卻需要有老師帶領,學校是最方便的學習地方。
學習,要看你如何去接近及追求知識
把知識變成"能力"。

願所有看過啟蒙故事集的人,都能獲得人生啟蒙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阿富汗筆友 [心得]

午餐錢大計畫 [心得]

十六號橡皮筋 [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