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台灣 [心得]

當我衰老時,看著島嶼少年走過,依然意氣風發         蔣勳著

封面照片是
蔣勳當年三歲,隨著父母來台時拍的入台申請證。
看著照片,我們會知道自己年幼過,你的腦海中會浮現當年那個樣子
甚至是當年生活的情境,家人,愛人,生活中的幸福和苦惱
那股氛圍,都會隨著照片被記錄下來

那一個地方的年輕記憶呢?
台灣島是不是也曾年輕過,誰為他記錄成長的軌跡
誰為他記下青春年少的人與土地的味道?

蔣勳是個有趣的人。從他的文字中,可以感覺到它是一個感受力很強的人。
他的文字,也是一種渲染力很強的鏈結
他的散文,小說,隨筆,沒有一個固定的形式
但都存有他自己的美感。

少年台灣有很多小小的篇幅,不長不短,在幾頁之中,紀錄了一個土地的記憶
一個味道,或是說一個感覺。
或許是我年紀太小了<哈>,有些抽象的篇幅或文字,我想他是有特定意義的
但我無法參透,只能就我認知的感受去理解。

少年西寶,少年鹿港,少年東埔,少年月眉,少年九份,少年南王,少年望安,少年白河......
許多的小小地名,有的我甚至沒有注意過。
蔣勳用第一人稱敘述的寫法,或是說書人的角色,娓娓道來,在這個小鎮上的少年
他所想,所感受,所期盼,所實踐,所有的矛盾衝突的感受
有虛構的片段,像小說
有真實人物的事件,像隨筆
有記錄當地風土氣味的片段,像散文
還有作者內心的呼喊,像....自傳嘛?
或許就如同卷末推薦者所說的,這是蔣勳少年的記憶
蔣勳小時候在台北大龍峒落腳,他寫了最多篇的少年龍峒,記憶他年少的故事
說是自傳回憶錄,說得通
那其他蔣勳沒有住過的小鎮,怎麼能說是回憶?
啊~~是這個島嶼的共同回憶吧~

少年芹壁,少年南竿,少年水頭
這些在戰地成長的少年,他們有什麼樣的少年記憶。
蔣勳透過文字,透過其他人口述,透過親身體驗這些地方
記錄下,這些地方年少的記憶。
或說,這些地方歷史過往人們的記憶。

台灣真是個寶島,有原住民的少年生活過,在這裡追逐梅花鹿
有漢人少年開墾過,在海邊開墾港口
士農工商,男女老幼,這些人將它們的青春歲月留在台灣
用他們年少的身體來滋養台灣的土地

台灣還年輕嗎?相信他還是很有青春活力的!

蔣勳提到,這些他歷經多年寫下的人物中,印象最深的是    少年豐山
一位看似什麼都沒有的少年要去豐山,他路邊搭便車,遇到一位事業有成的成功青年
兩人在車上暢談,少年感謝青年,但青年卻感謝他給他一段不同的路程
對於青年來說,他已被社會束縛住,上班下班,工作加班
在到南部開會的路上,遇到一位無拘無束的少年
看到想去的地方,說走就走,說去就去,而青年,不知何時能出發。
他最害怕的是,有一天,變成這個成功的青年。

少年笨港中的地方信仰文化,賣運功散的阿民,嚮往著海盜,抬著神轎為神明工作
少年通宵中的阿玉,海水捲走了她的丈夫,她不能屈服不能哭,要養家養孩子,兒子一天天像父親,像那個大海的男人,
少年苑裡中,女工編織藺草如花,手指如同迷霧變化,讓少年心中發癢
這些記憶的吉光片羽,是讓你看著這些當地居民,腦海中會想像,他們有怎樣的少年故事
或許,這些故事就這樣醞釀了出來!!

因此,蔣勳說了,"把這本書合起來,背上行囊,你就可以出發了!"
我說了這麼多土地的故事,你對土地還沒有感覺嗎?
你對土地的芬芳,沒有心動嗎?
認識這片土地,接觸這些人群,創造你自己的土地故事。

少年台灣,真的很好看~而且他永遠是進行式!!


欣賞蔣勳所推崇的
好的文學,並不是讓人停留在這個文學本身,而是讀完之後把她丟開,去看那一塊土地的人和那裏面人民的生活。      你要感受。   感受才會感動。      
 如果這篇文學作品讓你有所感動和行動,想必她是一個經典的作品。

我的故鄉在神岡。
台中神岡,神岡社口。
少年神岡,是綠油油的,是黃澄澄的。走過田埂,踩著不知名的小草,可以一路通到社南阿伯家。在阿伯新家蓋好前,是要走回三合院的老家。
三合院旁用竹林築起的自然屏障,可以防小偷之外,還有天然沙沙沙的音響。
三合院外有一個魚池,聽說曾有小朋友淹死,所以我從沒靠近過。
少年神岡,應該是一個有抱負的孩子吧,一心想往外發展,一心想離開這個純樸卻單調的農村。跑著跑著,跳著跳著,追求屬於她自己的未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阿富汗筆友 [心得]

午餐錢大計畫 [心得]

十六號橡皮筋 [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