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紅 [心得]


畫師尋訪江戶怪談之卷

杉浦日向子
<一日江戶人>作者杉浦日向子,生涯代表作!
與浮世繪大師葛飾北齋憶起漫遊光怪陸離的江戶。

    喜歡老江戶的我,也看過一日江戶人。書中許多有趣的小品,文字和插畫的甚是可愛。內容包羅萬象,包含庶民的生活瑣事啦,將軍起居的繁複啦等等~在這幾年江戶風吹起的時候,對於杉浦日向子或多或少有點印象。

    這本百日紅,是江戶生活漫畫。也是杉浦日向子的作品,而且好像還是封筆之作。
主角取材自浮世繪大師葛飾北齋和他的女兒阿榮,和他的弟子阿善,還有其他畫師,在生活中所發生的各種鬼怪奇異故事,這是第二集。真要說的話,跟雨柳堂夢語[另一部漫畫]感覺有點類似,說的也是神奇誌怪,畫中的地獄缺少菩薩收服跑出來作亂,畫中變成真人的美女,之類的,但其中的趣味又大不相同。

該怎麼說呢?

故事中所呈現的江戶當時畫師生活的空間和環境,就是那麼小一間長屋,大家擠在一起,充分的寫實。畫師如常人般也會尋花問柳,也會沒有靈感,還會被畫商催稿,喜歡八卦,愛看失火場景,到處湊熱鬧,一點不稀奇,處處充滿對生活的寫實與無奈。以葛飾北齋這樣有名的浮世繪畫家,也會經歷離婚,潦倒,女兒代筆作畫的各種體驗,所謂能畫出真實生活的人,必真實生活過吧。杉浦日向子或許想表示呈現當時江戶人的真實面。一點都不唯美,也不悠閒,而是汲汲營營於生活呀。

所以,對於容易"嚮往"老事物的讀者,就要去思考,身為江戶的職人,其實是很辛苦的,和現代生活相比,辛苦或許有過之而無不及唷。杉浦不只呈現江戶當時精彩的生活,也反映當時的江戶人思考方式,不過,故事本身雖精彩可期,但我實在是太習慣優雅外型的主角啦,幾筆勾勒的百日紅中的主角,實在不合我的胃口哪。殘念。

我相信,杉浦小姐對於江戶時代有很多故事可以講,也有很多典故和奇談可以說,她的作品對於反映江戶時代有一定的代表性。許多日本作家也很推崇她,有興趣的人不妨看看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阿富汗筆友 [心得]

午餐錢大計畫 [心得]

那又怎樣的一年 [推薦 & 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