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出漫畫!! ccc創作集1-10 [推薦]



中研院出漫畫啦!!

CCC創作集  Creative Comic Collection

中研院有一個持續已久,以推動一段時間的"國家級數位典藏計畫",將許多中研院所珍藏的資料,或與臺灣歷史相關的各項文獻,將之數位化,提供大家來檢所搜尋。
可惜,
就如同所有高深的學問一樣,永遠曲高和寡,似乎知道的人並不多,而中研院的數位典藏計畫,希望來找資料的人,不只是學者,還應有其它有興趣的一般人。

所以,不知是誰想到的。中研院決定以出漫畫專刊的方式,來推薦自己的數位典藏系統。
以下的模式我是自己揣摩的~~
中研院規劃出每一期要推薦的主題,邀請創作家,以插畫,單頁彩稿,漫畫,或小說方式介紹。同時,要在創作作品中,加入國家級數位典藏庫的資料。
希望看漫畫的人,也可以來找找真實的資料!!
所以,就算是KUSO,也是有本有據的KUSO和搞怪!!

真的很有趣!!!
比如第二集的日本時代的那些事
封面畫的是日治時期流行全台北的"喫茶店",甚至在報紙上還會有美女"女給"<服務生>的介紹,以美貌吸引客人,而咖啡店,就等於沙龍,文藝場所~
這是描述台灣女性擔任服務生的有趣故事~~<也出單行本囉!!>

第六集的百年芳華,台灣女性百年面貌。
就提到女學生,藝旦,踏出家門學作洋裁的女性,來大稻埕撿茶葉的婦女
~~幾乎是當年街頭最趴的行業呢!!
多有趣@@

第八集特別的日子  節慶<祭典
講到歸寧,抓周,過新年,五月雪等等習俗和慶典~~


第九級的百業職人    講得就是各種工匠啦!!

畫茶箱的繪館<對唷~~出口到國外的茶葉,總要個包裝吧>
攝影師,做墨條的師傅,演布袋戲的師傅....很有趣呢!!


還有很多很好玩的內容!!
郁永河採礦大富翁,釣魚台事件解析等等~~很有趣就是~
而編輯說的話
"創作創意有百萬資料庫撐腰"
廣告說
"縱橫各領域的典藏數位內容,是文創產業的基礎素材,更是提升企業競爭力的利器~"
你不覺得很棒嗎??

而每一集都出現的"大稻埕茶商李春生和英國商人陶德的故事"我真的覺得好棒喔!!
誰來把他拍成偶像劇呀!!!好好看的唷!!
有了故事,讓整個台灣歷史都有血有肉,活了起來呢~~~


當然,也有些我個人覺得KUSO過了頭,我看不懂....@@<我老了~~與年輕時代脫節了~>
但整體而言,是一整系列很棒的創作!!!
果然激起我去瀏覽國家級數位典藏資料庫的慾望!!
中研院出漫畫!!ccc創作集讚啦!!

<<不過好像只出10集~可能是預算問題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阿富汗筆友 [心得]

午餐錢大計畫 [心得]

十六號橡皮筋 [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