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歲新娘 [心得]


葛羅莉亞。魏蘭著     東方跨世紀小說精選

我有一位同學以這篇少年小說當論文討論文本。
口考試我去旁聽加油了,教授講了許多關於女性意識的問題還什麼的,記得不怎麼清楚了,
但記得最後,教授說;沒關係,論文改一改就可以了,不要影響你結婚的決定唷!
這位同學正在籌畫婚禮之類。

小新娘的議題,在少年小說中沒有少過。甚至在電影中也出現過類似的影子,台灣的童養媳就是一例呀!因為年紀小小就到夫家,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為了生存,拼命討好婆家的人,努力做事,不敢抱怨,因為她們知道,就算回到娘家,也不接受,甚至是被當作"不潔"之人,會帶來厄運的。
這對一個小孩來說,是多麼大的恐懼。終日想著,我會不會被拋棄。
因為這些小女孩,從小未受教育,不懂得獨立是什麼意思,不會讀書認字,在外面只會被人欺負,因此只好依附著婆家過日子。遇到好的婆家,是運氣好,遇到不好的,也只能摸摸鼻子,忍氣吞聲,做更多事情,讓婆家滿意,被賣掉只差沒幫忙數鈔票而已吧!

    蔻莉會一手好刺繡,但沒有好運氣。婆家等於是騙了嫁妝,只為了湊足兒子到聖地治療的旅費。等到兒子過世,不但拿走蔻莉的寡婦津貼,甚至是惡言相向。在婆家,蔻莉只有珊朵拉<先生的妹妹>可以陪她聊天,公公教她識字,等到珊朵拉出嫁,公公過世之後,婆婆竟狠心將她拋棄在寡婦之城福林達門。不過,這也不是什麼稀奇的事,福林達門有成千上萬的寡婦,被夫家丟來這裡。這些小新娘,年紀小小就奉獻給夫家,不懂世面,什麼也不會,不敢回娘家,只能在城裡乞討日子。

幸好最後作者給蔻莉安排了一個好結局,遇到好心人被收留到寡婦之家,穿花環賺錢,後來又因刺繡技巧好,在城裡以刺繡繡莎麗賺錢,最後再嫁給另一個父母過世,但願意愛她並讓她持續刺繡工作的好青年瑞吉。可是,現實中哪有這麼多人有這樣的運氣呢?

現實生活中,女性在一向是弱勢,沒有金錢來源,沒有工作,沒有依靠,女性似乎柔弱無能,但事實上只是女性欠缺受教育的機會。只要和男性接受相同的教育,女性表現得可以比男性更好呢!!<看現在世界趨勢就知道>。在成長過程中,蔻莉也遇到了許多不同的女性,有認真的,有隨波逐流的,有發願要保護照顧寡婦的好心人,但也有不認同獨立的女性,但是,最重要的,這是個人意志的選擇。女性需要受教育和獨立,唯有獨立,可以自己做想要的決定,就算這決定不是正確<選擇吸大麻和偷竊就不對>,但是,這代表了一個自主權。我擁有我自己。

哇,看完蔻莉的半生故事,雖是虛構的,但我相信一定有更慘烈的故事。好感謝自己生在台灣,可以享有受教權,感謝生在台灣,有和平的生活,沒有戰亂和飢荒,感謝我的父母,讓我從未感受到重男輕女的性別歧視。看看別人,看看不同的文化與生活,我們是不是該想想自己擁有多少,更認真生活呢!
少年小說,與孩子一同成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阿富汗筆友 [心得]

午餐錢大計畫 [心得]

十六號橡皮筋 [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