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得還不錯的一年 [開場白]


葛瑞琴。魯賓  著

一天很長,一年一年卻很短......
這句話真的很貼切!

我已經到這個年紀了嗎?
到了對生活不滿,亟思轉型的年紀嗎?
一開始翻閱這本書,除了被提案計畫引起興趣之外,主因是作者文筆輕鬆活潑,生活化且讀來趣味。
但,真的要買嗎?需要讀嗎?
我自覺是個快樂的人,會讀這本書的人,恩,怎麼說,就像是不快樂的人才會去讀一樣。你瞭我的明白。

但,看過這本書,我就會知道我自己錯了!!
就好像我們需要多結交好朋友一樣,好書是永遠不嫌多的,快樂的追求也是。<怪了,為什麼我們速呼覺得追求快樂是一件不對的事?不夠痛苦好像就沒有成長?>

作者是一位學法律出身女性,有著幸福的家庭,帥氣的老公,兩個女兒。她勇於轉業,她知道自己雖然喜歡法律,但並不想終日以它為伍。他喜歡寫作,於是慢慢經由寫寫專欄,到成為一位專職作家。作者有計畫,有夢想但不躁進。因此,作者寫的這本"過得還不錯的一年-快樂生活提案",裡面有許多嚴謹的規劃。例如,在開始動筆前,先看了許多相關書籍,了解古今中外對"快樂"的想法<有東方想法,佛教和達賴喇嘛等>,接著訂出執行計畫,一步步地執行,然後將這些執行計畫過程與大家分享。

這樣嚴謹的過程,來自作者自身學習背景與基礎。在閱讀中,不時可以看到作者對自己的批判和反省,真的要做嗎?做了又如何,不做又怎樣?作者的想法真的很難激勵大家。當你看到有這麼多人與自己想法相同時,你會更有積極向前的動力。

我也佩服作者開始執行計畫的想法:我不想離開現有生活,到一個海風垂服的海島上去追求快樂,因為這並不務實。我們不可能等到"有空再做",因為我們的生活永遠沒空,你若不去想,日子還是這樣一天天過去。我們的生活不能自己改變,除非你去改變它。但我們仍可以在現有的生活中去追尋快樂,從自己做起。

作者閱讀許多追尋快樂的書籍,了解我們都太輕忽快樂本身,快樂的相反不是不快樂,許多時候我們都是不快樂也不憂鬱的。但我們可以增加我們生活中快樂的比例。你怎麼知道自己有沒有更快樂,你遇到時就會知道了。
於是,作者參考美國開國元勳富蘭克林給自己的期許,13項美德及每日勾選表,決定規劃12項他認為重要的守則,一個月執行一個守則,讓自己朝向更快樂前進。以一年的時間,親身嘗試追求快樂的過程。真的很有趣@@

為呼應這本有趣的書,我決定,也要以12篇心得的方式,來回應,這12個月的成長學習過程。

就如同卷末所寫的。

快樂不是美德也不是歡愉,不是這樣那樣的事,而是成長。

當我們有所成長時,快樂就來了。


當我在閱讀的過程中,純粹的閱讀就是樂趣與成長,就算讀了一本不~~怎樣的書,也是一種成長。願你我一起分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阿富汗筆友 [心得]

午餐錢大計畫 [心得]

十六號橡皮筋 [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