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派約會之必要 [心得]

李維菁  著    INK 出版

這個作者我不熟悉,但她書海報上的那段文字,讓我折回書局買下這本書。

"帶我出門,用老派的方式約我,在我拒絕你兩次之後,第三次我會點頭。
不要用MSN敲我,不要臉書留言,禁止用What's App臨時問我等下是否有空。
我們要散步,要走很長很長的路,只有在散步的時候我們真正的談話,老派的談話。
我們今晚因為相愛而懂得狡猾,老派的。"

能用文字精準描寫行為,然後藉由行為表達出內心的心理世界~這簡直是太精準了!!
以我一個老派的輕熟女。我們知道新科技,也了解新科技的方便,但很難透過新科技交新朋友。我們會跟舊朋友聯絡,但與新朋友陌生而疏遠。

書中都是短篇,分為"小小說""小小詩""小小人"`一個以小,來顯示遼闊胸襟及企圖的一名才女呀!

書評提到作者是犀利的,沒錯!!下筆超犀利,一刀兩斷,一筆到位,沒有讓你喘息的空間,就是那樣血淋淋的,把男女之間的情慾,愛恨,血腥寫出來。愛你愛到殺死你~~挖喔~~~一片鮮血!!
但有時筆觸又是溫暖的親情,剪不斷的糾葛,捏成臭臭的小被子,與弟弟之間的姊弟情感互動,從怕狗到不怕狗,和媽媽之間的對話。溫暖中卻又寫實,寫實總不免有點殘忍,但看透殘忍才是溫馨。
有點難理解嗎?你看了這書就知道。

小小詩也好棒!
雖然一點也不小,還頂長的,但說出的生活小事,卻直達心底。
魔鏡中的對自己容顏的自卑與自信,老派約會中小小的堅持,愛與不愛的糾葛,喝下孟婆湯前的呢喃。每篇散文篇篇精彩,卻句句殘忍呀!

突然想起這樣一個有才氣的女性,如果是男性,成就會多大?會不會已經出了十幾本著作?但轉念一想,這是女性才寫得出的筆觸,這是女性才觀察得到的細節與矛盾,這是更能開啟女性共鳴的文句。恩,幸好我是女生。不過,歡迎男性也來讀讀吧!!你會知道女性是多麼矛盾的一種生物~

坐在書桌前,看書,摸著紙張,聞著印刷香,與書本來個老派約會吧。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阿富汗筆友 [心得]

午餐錢大計畫 [心得]

十六號橡皮筋 [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