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媽的戰歌 [心得]


蔡美兒  著  錢基蓮  譯

我阿姐在"鷹爸虎媽熱"之前,就買了這本書。她一面讀,一面對我說:這本書滿有意思的,不錯看!
我阿姐是研究"家庭會傷人"及"母愛真可怕"的愛好者,她喜歡"血淋淋"的真相,不想我喜歡夢幻且永遠邪不勝正的童話故事。我和阿姐喜歡的書永遠是南轅北轍,或我們會看同一種書,但絕對喜歡書中的不同地方。
我心中OS:大概很血腥吧!!!<不是真的流血那種!>

在"鷹爸虎媽熱"持續發燒中,加上最近愛的書都不太好看<閱讀有一件有趣的事,就是你會有一段時間瘋狂看某書,但有一段時間這些書你完全看不下去>。於是,我與阿姐借了這本書。喔!還真是不錯!具有啟發性!而且~~我一口氣就讀完了。<我的壞習慣~~希望我可以不要那麼囫圇吞棗~>

    蔡美兒真是一位中國父母心中絕佳的好女兒!!她果敢,堅毅,照顧三個妹妹,負起大姊的責任<在中國社會中,沒有兄弟的大姐,壓力是非常大的。>她相信傳統,相信教育的重要,並且,她希望維持"家門興旺",不可"埋沒門風"!
    在"一代不如一代"篇幅中,蔡美兒分析中國移民<不~應該說移民到美國的所有民族,因為不只中國人,其他人也一樣!>第一代刻苦耐勞,白手起家<她父母>,第二代看著父母的辛苦,努力鑽研,十分努力<作者自己>,第三代享受優渥,混沌中日不懂感激,然後....一無所成。蔡美兒說:有我把關,這件事絕對不可能發生!!

太酷了!!我欣賞她高度的意志力!!

蔡美兒與她兩個女兒之間的奮鬥與奮戰,對立與朝相同目標努力<儘管這個目標一開始是媽媽決定的>。在書中呈現出東方與西方截然不同的教養觀點。但,就如一開始作者說的"中國媽媽"只是泛稱,你可說是嚴格媽媽,從童年訓練孩子,決定越早儲備越多能力,才是他迎戰未來的挑戰<從我阿姐看的阿格西傳,你可以知道阿格西爸爸絕對也是中國媽媽~>,蔡美兒認為的中國媽媽認為功課成績非常重要,A-就是壞成績,數學必須超越同年齡兩年,不能在公開場合稱讚孩子,永遠站在教練或老師那邊,參加的活動必須是可拿回獎牌的,而且必須是金牌不可。
你可以認同,可以不認同,但作者說出了中國媽媽的高期待。中國媽媽高期待,但絕不是讓孩子毫無準備上戰場,相反的,他會投入時間與金錢,用耐力及決心,陪著孩子一起奮鬥,並嚴格要求做到百分之一百二十的準備。
作者對他孩子說:我當妳媽媽,不是要讓你喜歡我的,而是要讓你儲備能力,為未來的生活做好準備。
在孩子小時候,沒有完整的判斷力時,父母所做的決定,絕對是以孩子最佳未來為出發點,東西方父母都一樣。<孩子需要均衡飲食,健康成長,但若你給他"選擇",抱歉,絕對是垃圾食物。>父母要孩子吃得好,學得好,有生活能力,這是父母的責任,放任孩子小學就因可樂和雞排中風的父母,絕對是失職的。
在幼稚園裡,有小孩挑食,拒吃青菜大哭,父母說,給他吃白飯就好。兩口也可以。回家再餵他吃餅乾。我不懂新一代父母在想什麼?

虎媽在教養過程中不是沒有挫折,兩個截然不同性格的孩子,讓虎媽學到更深刻的一課。"何時該放手?"

中國人看到西方科技人才多,生活似乎比較快樂,因此開始不斷質疑自己的教育方式,甚至模仿西方教育,任何事都要鼓勵,完全尊重孩子選擇,不可公布成績,要以ABCD等地計算,但真正認同的沒多少人,在不斷的自卑,立場搖擺之後,我們對孩子的教育成了四不像。如同虎媽的信念,她希望孩子成為頂尖的人,她的教育與紀律,將成為孩子未來的一項資產。但同時,隨著孩子的成長,她也學到柔軟與放手,給予基本信念與基礎能力,但留下孩子自己的發展空間,這才是父母教育的新課題。
<又及,父母的共同教育理念,一樣非常重要,這也是我佩服作者老公的一點。他雖然無法完全接受太太的教育方式,但也不會當場出面干涉。一致性,非常重要!!>

我不知道我會是怎樣的母親,但我會更了解我自己的教育理念及教育觀。

很血淋淋的書,絕不是甜美的,結局未完但還算完整落幕。符合我阿姐的血淋淋與我的夢幻結局。尚未趕上"鷹爸虎媽熱"的東方人,一定要看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阿富汗筆友 [心得]

午餐錢大計畫 [心得]

十六號橡皮筋 [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