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喊我年輕婦人 / 露絲。雅各布斯 [讀詩]

別喊我年輕婦人   /  露絲。雅各布斯   美國作家1927-
『Don't Call Me a Young Woman』1991

別喊我年輕婦人。
我有許多年是個年輕婦人,
但彼一時也,此一時也。
我也曾是個中年婦人,
並享受那段美好時光
但如今我變得莊嚴、煥然一新,
是個預言家、智者、自傲的老嫗,
是那些有需要學習老婦人智慧的年輕人
的榜樣和導師。
回顧過去我的工作做得很好,
如今又學會做不同的事情。
我思想遠大,樂於與別人分享經驗。

別喊我年輕婦人。
這樣喊我只是透露出你對老邁的恐懼,
你也許最好是向我們這些
奇妙的老太婆學習
如何把人生的所有經驗和知識
相加起來,
並顯示出
一個充分發展的人生
會以過去做好的工作為榮
並以剩下的日子為樂。

別喊我年輕婦人。
那既非恭維亦非客氣
毋寧是一種刺耳的無禮。
老年是辛勤贏得的成就
不是可以等閒視之
嗤之為衰弱或醜陋,
或以「年輕婦人」一語掩蓋過去。

我是一個老太婆,一個長壽者。
我為此自豪,樂在其中。
我批帶白髮和皺紋
以之作為勝利的徽章
並打算活到更老。

摘自
老年之書-思我生命之旅

挖出架上的資料,發現先前為了查資料而印下的歌頌老年之詩。
哇嗚~
不好好的讀一讀,寫下來,很快就變成一疊紙而已。

年輕婦人以中文念多饒舌~但英文Young Woman就很順口
沒錯,在路上遇見不那麼熟悉的人,稱呼人家 Young 似乎是最安全的
但相對的,也就是對Old的不認同
不是嗎?
不只自己不服老,也不准他人在自己身上看到老態。這社會注意光鮮亮麗的外表,不去思索,歲月的累積,能創造出玻尿酸和肉毒桿菌創造不出的光澤。
當我年老,我希望我能有足夠的智慧,創造出相對應的光澤~
當我有白頭髮時,
我希望,我能像詩人一樣,為自己的"老"感到自豪~
希望能有一頭漂亮的智慧白髮。
別喊我年輕人吧!
就當我是個老婆婆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阿富汗筆友 [心得]

午餐錢大計畫 [心得]

十六號橡皮筋 [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