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包師傅雅各 [寓言]

邀你一起讀一則寓言,一則關於老年的寓言,來自之前說的『老年之書』


麵包師傅雅各 / 賓謝<Noah ben Shen >  美國詩人 哲學家1945-

小孩放學後去到他的店,身體挨在堆起的麵粉包上。
熱烘烘的暖意反射在這些小孩的臉和雅各內在小孩的臉之間。
這種親密的暖意引起雅各反省沉思:「眼界所意味的,往往是我賴以看見眼前事物的距離。」
一個小孩鼓起勇氣問他:「為什麼你會說:『小孩可以看到我只能理解到的事物。』」
雅各有片刻不發一語,他的沉默引得那小孩把臉抬得高高的。
當雅各開始說話,他的聲音帶有一種回憶陳年往事的味道。
「一個小孩子,坐在山丘上,以純真的眼光眺望世界的美。」
「慢慢地,這小孩開始學知識。他像收集小石頭一樣收集知識,把一塊石頭疊在另一塊小石頭上面。」
「假以時日,他的學識會變成一堵牆,擋在他前面。」
「現在,每當他往外望去,都只看見自己的學識,看不到外頭的景觀。」
「這讓那個一度是小孩的男人既驕傲又難過。」
「發現自己的困境之後,這人決定要把牆給拆下來。但拆牆是需要時間的,而等他完成這項工作,他已變為一個老人。」
「老人坐在山丘上,透過自己的經驗眺望世界的美。」
「他理解發生在他身上的事情。他理解他所看見的。但他並沒有真正看見,也永不可能用他兒時那雙眼睛再次看到世界。」
一個小女孩忍不住插嘴:「話是沒錯,但......老人記得他從前看過的東西。」
雅各把頭轉向那女孩。
「你說得對。經驗是會成熟為記憶,但記憶只是最微弱的真理。」
「你害怕長老<growing old>嗎,雅各?」一個小孩問他,邊問邊咯咯笑。
「會成長<grows>的人永不會老。」雅各說。



我好喜歡這則寓言。
不知為什麼。
為了那個拆牆的老人,或是相處愉快的小孩。我不知道,只是,看著雅各<神所眷顧的人類>,我想到自己。
我在為自己築牆嗎?
沒有成長的我白白變老嗎?
我不知道,我希望沒有,
我希望
到了老年,我仍能以純真的眼神,觀看這個世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阿富汗筆友 [心得]

午餐錢大計畫 [心得]

那又怎樣的一年 [推薦 & 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