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明台灣圖史 [心得]

簡明台灣圖史,從區域地理環境的角度看台灣史     石文誠  陳怡宏 蔡承豪 謝仕淵 著

    我能說什麼呢?我是歷史狂呀!
    看到這本書,真是開心極了!!
    內文精簡,讀來不辛苦,但若背景知識豐富些,讀起來會更有認同感。我最喜歡的是他內文印刷精美的圖片,帶給我很多閱讀的樂趣。

    這是一本從宏觀角度觀看台灣歷史的書籍,所以他不是清朝也不是日本,更不是歐洲等國家代表,他只是如實的告訴你在那個時代,十五十六世紀,台灣的面臨的問題,明清的矛盾,日至時代的巨變等等。放大世界來看,我們只是其中一份子,許多遇到的問題,根本不稀奇。例如原住民於漢人的開墾問題,跟美國印地安人遇到的問題一模一樣, 日本殖民台灣的經濟剝削,哪個列強又有所不同呢?

    作者不挑起戰火,只說出事實,並在歷史位置上,給定個位~不卑不亢。不要認為我們在帝國主義下是多可憐,更不要認為我們一無所有。
   
    歷史陳述事實,人類解讀歷史。我們透過解讀歷史,確立我們在歷史洪流中的定位。現在,我們正在創造歷史,我們希望後代如何看待我們,我們就必須如何努力!!台灣人呀,爭執與破壞,已經夠了吧!看看歷史,爭執與破壞帶來的只是悲哀和痛苦,讓我們努力向前,創在屬於我們在歷史上的定位!

<若對台灣史沒有初步的認識,一開始可能會有進度太快的感覺~不過只要多讀幾次,或配合其他歷史事件書籍,就會覺得作者的引導順暢極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阿富汗筆友 [心得]

午餐錢大計畫 [心得]

十六號橡皮筋 [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