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參者 - 東野圭吾 [心得]


東野圭吾又來了
(雖然偵探小說是通俗文學,但是,我就是覺得通俗文學有感啊~)
(市井小民的喜努哀樂,人性的愛恨嬌嗔,哎呀~這叫做投射作用嗎?)


新參者,是篇篇獨立,但是又緊扣著同一個受害者的偵探小說
很有趣的筆法.

卷末書評家寫道:偵探的地理學:東野圭吾的街物語.
書中寫的案發地點是真實存在的,店家,街道名稱,神社都是真的
在這個真實的舞台上,東野圭吾讓加賀恭一郎尋著線索找出真正的犯罪者.

小說中有10篇,橫跨了五年(那看連載的人不是一頭霧水?等到天荒地老?)
每一篇都是街道上的偵探故事,東野圭吾的點子真多~
但最終回到真正的受害者身上
他因為什麼原因,
為什麼而被害.
這種沿街找線索的故事,真的是太有趣了.
一個個巧妙的因緣,才會造就這般的結果呀~~

書評中引駱以軍的話說
--一個人的一生,應該是可以這樣溯著一條街道,一層一層地鋪綴起來的吧--

住在不同地方的偵探,也會表現出那條街道的特色吧~

通篇的是小偵探故事,不能說是很複雜曲折離奇的案件
但要找出原因也真是不容易~
因為並不是每個人都會跟警察說實話呀
呵呵,是吧.

在日本橋有一名新參者(新搬來的人),遇害身亡了,她和當地居民的聯結還不夠深
也不知為何要搬來這裡.而日本橋警察署的新參者(新來的警察)加賀恭一郎,
來回徘徊在這街道上,要將案件中各種不合理的線索一個個釐清~
書中有婆媳問題,有親子問題,有師徒問題,有小三問題,
當然,有最直接的金錢問題~~

但是都脫離不了人性呀~~
可以一篇一篇接著看的小案件,有的案子根本不用費心去偵破
(因為沒有人死掉呀~~)
但是加賀恭一郎還是一個個把謎團解決了~只能說是太用心了吧
警察薪水應該也是~~普普啊~~

或許對他來說
解開他人家裡的問題,就是他療癒的過程吧!!

不管如何,這個龜龜毛毛,做事繁瑣又細心的加賀警察
真是不簡單~~

(ㄟ ~好像都沒講到案情喔~因為都是小案,一講就破功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那又怎樣的一年 [推薦 & 心得]

十六號橡皮筋 [心得]

午餐錢大計畫 [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