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之翼 - 東野圭吾 [心得]


死者被刺傷後,在即將死去時,為何抱著最後的力量,走到橋頭的麒麟雕像下
他的死亡訊息是什麼?

加賀恭一郎在街道上來回穿梭,詢問,
想要找出原因,
沒有人會無緣無故的做出這些舉動,
到底是為什麼?


相對於大偵探在案發後馬上說:恩~我知道兇手是誰~動機為何~~
這般神速的破案技巧與關鍵.
看了加賀恭一郎辦案,會覺得:警察真的好辛苦啊!
一件事反覆詢問,再三確認,然後和其他的線索互相對照
才能夠往前一步,真的是太不簡單了.


在麒麟之翼中,
講的是一則贖罪的故事,
一群高中生當年因霸凌而造成的過失傷害,
雖不至死,但學弟卻成了植物人
承認自己錯嗎?心頭的壓力豈是未成年的孩子可以負荷的~
不承認自己有錯嗎?但是出手的都有一份~心頭的擔子是如此沈重

在法庭上,根據教練的指示作偽證,
大家好像都沒錯,反正受害者已經無法說話了
但在這樣的氛圍下
能夠成長為正常健康的大人嗎?

(看了“青鳥”一書,對照之下,日本文學是興起“贖罪”潮嗎?
探討加害者和被害者的心理變化~~)

加害者之一的男主角,察覺了“贖罪”或許永無止盡,但一定要去做
不是減低罪行,也不是說抵不過良心苛責
而是覺得,我要這樣做,我的人生才能繼續啟動~
加害的事實發生,如何走下去,才是重點.
因此祈願學弟甦醒,持續至神社祈福,父親察覺了他的舉動
在兒子唸書期間,默默的協助他折千羽鶴,
以行動告訴他,錯了,就要調正回來.
不用問結果,持續地做.

但朋友不願這樣面對,反而想繼續掩過~
為了工作為了未來(日本的汙點會跟著一輩子)
為了掩蓋失誤,而繼續不停的往下錯下去.一錯再錯.
而釀成了這樣的悲劇.

人啊,真的是個愚笨又自私的生命呀~

警察加賀,就這樣,一步步地找出問題所在
發現不合理,就再去找佐證原因
一步步的靠近問題核心(警察好辛苦啊~)

而東野圭吾,將人性的矛盾,人的愛恨情仇,現實的糾結
寫得淋漓盡致~
換個角度,你,我,能否做出正確的決定呢?
又或者,正確的決定,是什麼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阿富汗筆友 [心得]

午餐錢大計畫 [心得]

十六號橡皮筋 [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