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嶼 食事 [開場白]

洪玉芬主編       聯合文學


知道台灣人重吃,愛吃,喜歡吃,而且把吃當做一件藝術,享受吃為一件得意的事。
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大概是從遠古時期,君王愛吃,滿漢全席,食補大全來的吧!
一方面,代表基本生活不虞匱乏,另一方面,就是從吃當中,征服每個移民的心唄!

喜歡旅遊,喜歡看旅遊文學的書甚於旅遊報導,融入作者感受,讓大自然的風景增添人情味。
嘴拙,吃不出特好,真正好,普通好美食的差別。一千,五百,對我來說,差別在於打開錢包時掏出的心痛指數。
因此,看美食報報的文章,感覺總是少一味。<不能總是看最下一欄的價位呀>
關於 "入口即化","味蕾上跳動的滋味","香氣四溢","入肺腑般翻滾的感受",這些詞語,感受總是像在看中華一番那樣,嗯嗯兩聲,認同感僅止於"是喔 ~~~~"還是拉長音的那種。

但是,自從"眷村味"書籍開始沸沸揚揚的書版之後,我突然領悟到。
食物的美,香,甘甜,回味~~有一大塊是來自記憶。人的舌頭嚐到食物,傳達到大腦,大腦同時接受你在品嘗當時的所有感官,包括你和喜歡的人一起用餐嗎?你喜歡這家餐廳的裝飾嗎?你心情好嗎?這道菜中有你熟悉的味道嗎?在大腦中,將這些感官融合在一起,就形成你記憶中的幸福滋味。
當然,美食家可以品評食物的好與壞。但,對我而言
我所有對食物的美好感受,都來自於記憶,想像,當時用餐情緒的回顧,以及濃濃的懷念。

[島嶼 食事]這本書,是一群金門遊子,為自己的記憶,所書寫的"味覺之書"。

作者年紀不一,有在文壇奮鬥多年的長者,也有新生代的作家。
他們或許已離鄉許久,或許常回金門,但,金門因地理位置特殊,物資困頓缺乏下,所形成的特殊味蕾,是金門人共同的文化資產。
本書分成兩大部分,
[家鄉情濃]與[食味慢活]
[家鄉情濃]說的是老故事,舊回憶,舌尖上再也喚不回的媽媽的味道。
有來自媽媽[炒麵茶]香氣,來自爸爸辛苦收成的[辣椒田]的辛辣味,有一家大小一同辛苦收成的[情牽土豆],還有當年奶奶塞在小孫子嘴裡的[豆渣圓]
是味覺,也不只是味覺。

[食物慢活]則是呼應現在最新的養生生活,邀請你一同來感受金門人生活的步調,金門人美味的料理。
海鮮,麵線,高粱酒,充滿風情的各式餅類,重點是品嘗時的心情,而不是與米其林比較。


很好玩兒的!
一篇一篇讀,不趕時間,一道菜一菜品嘗,不是滿漢全席,儘是家鄉小菜,但絕對讓你齒頰留香。
讓我
懷念起媽媽的味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阿富汗筆友 [心得]

午餐錢大計畫 [心得]

十六號橡皮筋 [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