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桐島退社了 [電影心得]


翻滾你的年少記憶 喚醒記憶裡的輕狂
金馬奇幻影展人人傳頌的神作!

★ 2013日本奧斯卡最佳影片、導演、剪輯、新人四項大獎
★ 2012電影旬報年度十大影片、新人
★ 2012報知映畫賞、每日映畫賞最佳導演

《告白》橋本愛、日本奧斯卡最佳新人神木隆之介主演
6月14日 屬於你的青春

█ 故事
週五,一所高中的社團活動照常進行,此時流言正在醖釀着,原來是風雲人物桐島突然退出排球社,並且音訊全無。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卻彷彿投入平靜湖面的石頭,無論戀人、好友,甚至毫無關係的同學們,都無法避免地被捲入陣陣漣漪。電影社的前田是最大的受害者。如果說桐島是校園貴族那麼前田就是最低層的賤民。原本和此事徹底無關的他,卻因桐島退社掀起的騷動,阻撓了他正在拍攝的八釐米活屍電影,而這所學校裡的關係結構開始轉變,緊張的關係與糾結的情感將一觸即發。改編自暢銷同名小說,由《野薔薇理髮院》導演吉田大八執導,集結新生代當紅偶像神木隆之介、橋本愛、大後壽壽花,囊括日本各大電影獎,並榮獲最佳影片等四項大獎。

-----轉貼自msn娛樂版電影介紹  

這部電影真的滿妙的。
先前看過"正妹柑芭茶"改編自"如果高中棒球女經理讀了彼得。杜拉克"一片,覺得日本最近的改編電影都很有趣味,趣味指的不是大風大浪大卡司灑狗血的好來屋片,而是走導演個人風格,劇本改編創作。被推銷到國內的,都有一定程度內容。
因此,"聽說桐島退社了",我其實還沒去查他演什麼,主角是誰也都不知道,但是看了殼子就借回家看啦。<有點不負責的感覺唷~嘿嘿>

如同前文轉貼的介紹。
風雲人物桐島退社後,在校內引起一波波的漣漪。星期五到下周二,短短幾天,每個人的想法都有所衝擊,雖然桐島從頭到尾都沒有出現<還是出現短短一個側面?>,也沒說話,但他退社的舉動,帶給了所有人影響。
我只能說導演拍片手法,說故事技巧很有趣。
校內風雲人物,會讀書,會運動,有美女女友,受師長信任,朋友愛戴,集一切眾人羨慕眼光的桐島,為何退社???沒人知道。
他就像是大家都嚮往的那個目標。但~~說真的,桐島一定也有他的煩惱。每個人都有。在眾人信賴下的桐島,能說出他的煩惱嗎?沒辦法吧!不管他怎麼敘述自己的煩惱,可能也只會被他人認為是矯情吧。
而與"看似"完全沒有努力就集一切於一身的桐島相反,也有許多人再怎麼努力,再如何奮鬥,都前進不了。運動比賽沒有進步,屢戰屢敗,卻屢敗屢戰。
桐島的好友宏樹心中一定想問棒球社社長,你為什麼要去打一定會輸的比賽?你的執著是什麼??知道自己絕對不會贏,你不會痛苦嗎?
這個問題實在是問得太好了。
很多事你自己知道部會有結果,你要做嗎?不難過嗎?
就如宏樹問前田說:你會拿奧斯卡獎嗎?你會當電影導演嗎?
一聽就知道是玩笑話,但前田很正色地回答\;我不會當導演。然後拿起攝影機繼續拍攝。
為什麼?為什麼??
有很多事,我們追求的不是終極目標,而是眼前的目標。我佩服的不是將來可能拿到奧斯卡獎的自己,而是佩服身為高中生電影社社長時我能堅持拍一部自己喜歡的活屍影片。
重要的是心。
而宏樹感覺到他的心,感覺到棒球社社長的心。身為一位天賦優異不須練習的運動健將,他羨慕起資質平庸每天練習但卻能與夥伴心連心的普通高中生。
在前田捕捉宏樹最後的鏡頭中,前田說:你真的好帥,宏樹哀傷地說"我什麼都不是"
所以你說,天才沒有煩惱嗎?有,他煩惱自己是個天才,如果他不是天才,大家會如何對他?<這是自己想的啦!>。

總之,聽說桐島退社了。
維持日本片緩慢的優閒風格,在想睡覺時看絕對會睡著。
但他留下許許多多的空白,讓你自由填補,隨意發揮。
你可能喜歡,也可能不。但,電影就是這樣,反正,我覺得很有趣。

電影講述迷惘的青少年,但我覺得放諸四海皆準,對我也很有用唷!主題曲得含意很棒,我努力把它抄下來。

"聽說桐島退社了"  
好像只有我被遺棄    好像有人指著我嘲笑
你也同樣感到孤獨嗎
不管是愛或和平    凡事皆與我無關的孤寂

物換星移的人世    大肆喧囂的時代
在掙扎與接受之後    接下來該往哪裡走
親愛的人,祝你幸福
就算失去了明天    世上沒有永遠的夜晚

被人逼迫得只能往前走
又因為太躁進而被人厭惡
你也同樣感到進退不得嗎?
只能飽嘗辛苦的孤寂
多希望能沐浴在   射向遠方的光輝之下
為了搶先而失去自我    至今仍在爭奪強取
親愛的人,請你不要哭泣
就算遇到了山崩地裂  世上沒有不停的暴雨

在怎麼掙扎都無法改變的話    還不如一開始就放棄
即使自嘲我們還是向前走   山的另一頭仍叫人嚮往

特殊的才能    金錢 地位與名譽
有或沒有都在同一片天空下
親愛的人,請你試著眺望
神聖的此時此刻  太陽依舊會升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阿富汗筆友 [心得]

午餐錢大計畫 [心得]

十六號橡皮筋 [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