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無敵早點詩 晨讀十分鐘 [推薦]


楊佳嫻*鯨向海 主編

青春時期,詩歌之來臨
早點詩,早點讀詩
讓詩,做你靈魂最營養的早點
讓詩,充滿生命金黃鮮綠的時期
讓詩,在青春中開始歡樂歌唱

連介紹詞也要來點詩句,頗詩意吧!!

說真的,我不會太讀詩,或者說,我比較會讀唐詩
我是正經八百的人,五言和七言還比較對我的胃口
現代詩?就像現代舞一樣,常常抽像得讓我有點困惑。
不是沒有感動,而是太多隱喻的文字與事物在裡頭,除非有人解讀,不然常不解其意
古詩當然也有隱喻,但解詩的人多了,多讀幾次,就可以知道
而現代詩隱喻種類又更多樣化,詩多,解詩的人少了,常看不懂。

這及晨讀十分鐘寫詩,一開始有點後悔~唉~是現代詩呀!!
讀著讀著,也讀著幾篇有趣的詩~
慢慢開始感受到讀現代詩的樂趣與趣味
或許就是"太晚"讀現代詩吧,
容易感傷,多愁善感的維特少年少女們,讀詩,搞不好最合適。

現代詩的去未來自完全沒啥限制,要怎麼寫隨你,要怎麼解讀也隨你
一樣的語句,可能可以解讀成四五種意思,
而這個趣味,也是作者所喜歡的!!

真的不會讀詩,分享幾首有感覺的詩,聞香一下。
或許下次你也會開始讀詩囉!!
書中選詩分為三部分
我之出現/自我  詩中之尋找自我
按錯鍵的情詩/情感   詩中的各種情感,愛情,親情~豐富極了
島嶼邊緣/世界  將眼光拉遠,看看台灣在世界中的位置,臺灣的文化之美盡在詩中

     騎鯨少年 / 陳克華
很久了,風平浪靜
我與水平線呈直角,等待
海風中那騎驚的少年

傳說中他將會駛回我們溫暖的海灣
率領著極地野生的鯨群,
親親,好像我們便可聽見牠們戲水的浪聲
親親,那將是我們唯一的島嶼

中央那座純白的島上
我們將在噴泉中擁抱
水柱下和陽光一同沐浴
並以強韌的鯨鬚刷洗粗礰的銅肌,那時
我們永遠是潔淨的
我們擁有整個海洋

所以必須等待。那一條最高的水柱出現
白鯨上屹立的少年
永遠地朝我微笑揮手
呵,永遠童年似地
在我冰封的堤外洶湧航過
-----選自[騎鯨少年]
                                                         永遠保持初衷,在心中要有著堅持,就像騎鯨少年一般!

    斷頭詩/鯨向海
關於愛你
我已經想得太多
但願我可以像一個無頭騎士
那樣愛你。

關於幸福
我已經想得太多
隨便一隻無頭蒼蠅都可以
比我幸福。
    ----選自[精神病院]
                                              這首詩好有趣又傳神,想你到希望自己沒有腦,幸福到希望像一隻無頭蒼蠅那樣不計較的追求幸福~~傳神吧!!

    希望/劉克襄
終有一年春天
我們的子孫會讀到
頭條新聞如下:
冬候鳥小水鴨要北返了
經過淡水河邊的車輛
禁鳴喇叭
----選自[革命青年--解嚴前的野狼之旅]
                                                              充滿對生命的敬重,以及對社會的期許。能做到嗎?希望

書中還有許許多多的現代詩,還有詩解唷~
想來在詩海中,已有辛苦主編大人先幫我們過濾一次啦,我們可以省去許多精力~
而解詩本無對錯,若在他人導讀下,還能有另一番新體悟,也是不錯!!
所以
中學生,多讀現代詩,培養感受力~~
剛好青少年就可以隨著心情起伏練習寫點詩,說不定,也能出現一個現代詩人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阿富汗筆友 [心得]

午餐錢大計畫 [心得]

十六號橡皮筋 [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