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島嶼的角落升起營火 與 請問么零么在哪裡? [心得]

 
   蘑菇出版                                                                            北京 張昊 著


心理學中提到對自我的看法與觀念時,都會畫出一個格子。
橫三條,直三條,橫軸寫著"我知道的""我不知道的"  縱軸寫著"別人知道的""別人不知道的"
於是,中間交錯成了四格 再冠上"自己"兩字
分別是"我知道的  別人也知道的自己"  "我知道的,但別人不知道的自己"
       "別人知道的,我不知道的自己"還有"我不知道別人也不知道的自己"
第四格就是常講的潛意識,前面就是什麼本我自我之類~

好了,為什麼要說這個,因為,這兩本書,就是他人眼中的台灣。大陸人眼中的台灣世界。

我愛死旅遊文學了,我先前說過。
旅遊報導,是一種資訊,但是旅遊文學是一種生活態度,一種作者身為一個遊客對這個地方的感覺和想法。不管你認不認同這位作者,你都會從他的旅遊作品中,看到他的一部分,生活哲學也好,生活態度也行,或者是說就是作者想法的化身。

[請問么零么在哪裡?] 是一名北京交換學生對台灣觀察之作。呈現的是學生眼中的台灣。
看完好一陣子了,一面讀,一莞爾一笑,單純的文字和視角,
呈現出兩個同文同種民族之間,發展不同產生的想法概念差距。
[在島嶼的角落升起營火] 是台灣蘑菇雜誌,一群認真生活的文青們,想認識對岸眼中的台灣,因此邀請了對岸9位文字工作者{或是說有正式工作,但也認真在網路上筆耕的人},他們在網路上都有自己的名氣,也有自己的專門,蘑菇們<台灣文青自稱>規劃了路線,邀請它們來認識不同角度的台灣。不去日月潭,不走太魯閣,從生活小地方看起。說好要交多少文字稿,成就這一本"中台"雙方合作的作品。
看著看著,覺得很有趣,裡面有太多"我不知道但對方知道的自己"~~裡面也有很多"我們要重新認識的對方"~台灣經濟跑得早,但沒什麼好驕傲的,沒多久~~大陸也會跟我們一樣進步。但,進步,在哪??外在??經濟??物質生活??
心靈感受呢??
不是說現在台灣經濟不好才講"心靈層面",應該說,這是不同發展階段,我們該對自己文化的自覺與反省。別人無權批判的,許多地方,只有自己批判自己,也才能自己成長。
就是那句老話"不跟別人比,跟自己比"~

說遠了。
從對岸朋友中,我們看到自己的豐富,卻也看到自己的不足,我們看到自己的浪費,也看到自己該自省的部分。這都很重要,因為這都是"我們自己",台灣來到了自我認同發展及確立身分的時刻,讓我們留住值得肯定的,修正"我比較好"的優越感,然後,讓自己更有信心的站立在地球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阿富汗筆友 [心得]

午餐錢大計畫 [心得]

十六號橡皮筋 [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