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的眾母親 活字版印刷之旅 [讀書心得]

買到這本書是很偶然的情況,我想特地去找都不一定會找到。
某一天,送我親愛的阿姐去上班之後,上午七點,在24小時的書店的一個小角落看到的~




這是一本介紹法國活字版印刷工廠的....觀光工廠報導,也是一本精緻的攝影集,更是一本融合了濃濃懷舊,對傳統文化用心保留的期許與不捨之情感之作~
每一張照片中,都有濃濃的油墨味~
為了忠實回顧活字版印刷的觸感,作者還在第一頁用活字印刷的方式打上書名。
可以細細摸出文字的背脊喔~~


書中作者拜訪的是一間法國留存下來沒幾間的活字版印刷工廠,
在廠房中,女性的活字版排版印刷人員,穿著簡單的套裝,窄裙,用心在眾多活字版中挑選,
其他作業人員,或許印製,或其他工作,照片中感受著排每個字的用心,以及對文化保存的深愛。
這些工作人員,表現出來的敬業精神,一點都不認為這是一個夕陽產業,而是一個要用心維持傳統技巧。
用心,讓人看得到!


想起以前的書本,在活字版印刷下,總會在頁面背後,摸到文字細細的凸起,這是現在影印書籍不會出現的情況。這是專屬於活字版印刷的觸感。

中國人發明了活字版印刷,隨著時代演進,許多新科技取代,活字版印刷吃力不討好,一點都不賺錢囉!!
但是,這樣的文字記憶,是不是該有人保存一點片段下來呢~~


從這本採訪攝影集中,我看到了文字工作者對傳統的保持,對自我的期許,像印刷一樣,我們要尊重每一個字,這樣,優美的文學,成串的字串,也才會源源不絕的被保留下來~




台北有一間活字印刷工廠,也是抱持著這個小小的使命感,而將活字印刷的工廠,鉛字,技術保留下來。
因為時代快速,讓我們更懷念"慢"工所磨出來的文字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阿富汗筆友 [心得]

午餐錢大計畫 [心得]

十六號橡皮筋 [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