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道台一線的故事 [讀後感想]

我;我最近在看一本很好看的書!!
朋友;什麼書?
我;省道台一線的故事!!!!!<超興奮口氣>
朋友;台一線有什麼故事????<莫名其妙表情>

真的,超好看!!!

我愛死了歷史書籍!!

我超級喜歡古地圖之類的玩意兒~~"省道台一線的故事"是我多年前買的,快快樂樂的看完古地圖,還沒本事把文字消化吸收。


現在,台灣歷史的研究比之前更豐富,也更佳的普遍,書中所提到的許多故事,都可以連接在一起,讀來輕鬆有趣!!


省道台一線,也就是所謂的台灣人由南到北最主要的交通通衢,這條路是怎麼"走"出來的,從清朝時期,如何一路路走來,在書中詳盡的介紹。


早期郁永河的"稗海記遊",為了取硫磺而從台南一路北上,看到的原住民,看到的山川景色,物產生活,呈現台灣早期風貌。


接著清朝派官治理台灣,一路沿著"官道"往北往南,可以說,沒有台一線,就無法管理台灣各地,無法將法令訊息迅速傳遞。 


一路上當然少不了繪製的地圖,但中國人講究山水意境畫,地圖本身主要傳達"意義",對實際距離則是差距很大,路上經過的景點,反而變成了清朝時期地圖的研究重點啦!






除了路,交通工具的演變也是很重要的。陸路不是坐原住民抬的轎子,就是坐牛車,河路坐小舢舨或是像艋舺的船~坐船平穩舒服,可惜台灣沒多少河流有平穩的流量可以乘船,反而因為台灣南北大道被河川切割得零零落落,交通上得花去許多時間呢!!



當然,在清朝時期,旅行台一線是很不方便的,需要經過固定的休息站或旅店,這些地方,就成為現在開發早的鄉鎮,一條道路,帶來商機和開墾的人員,水圳的開鑿讓耕地擴大,越來越多的漢人過台灣來討生活。也造就了台灣的繁榮。


台一線,一直沒有好好的貫通,因為台灣夏季的颱風太可怕,橋斷路毀,往往一條路修好幾次。日據時代以鐵路貫穿台灣為主要施政方向。台一線全線開通沒多久,鐵路也通啦!因此,舒適的火車之旅,很快就取代了台一線的地位。現在,有了高速公路,也沒人要照著清朝台一線慢慢走啦!!


一條路的興起與衰落,一個城鎮的繁榮與沒落,交通,人,時空背景,都佔了很大的因素。
省道台一線,見證了台灣的發展,或許他已退居二三線,但,回想起當初開路的篳路藍縷,我們真應給開墾者鼓勵的掌聲!!!
給台一線一個熱烈的掌聲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阿富汗筆友 [心得]

午餐錢大計畫 [心得]

十六號橡皮筋 [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