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我們這樣一個家:收養,可以很幸福 [心得]


作者  許慧君   天下出版

一個關於收養家庭的求子、育兒、教養的心路歷程
世上有許多孩子沒有父母,需要一個家。
收養就是將沒有父母的孩子,送進想要孩子的家庭。
還有什麼組合比這個更完美?
「只要付出愛,真心的接納孩子,孩子就會成為真正的家人!」

<書籍簡介摘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作者許惠珺嫁了一個洋老公,滿心期盼能生幾個可愛的混血洋娃娃,卻是事與願違。看過西醫、中藥,也嘗試人工受孕,無路可走的坎坷求子路,因為朋友得收養經驗,以及宜蘭神愛兒童之家史培理院長夫人的一句話:「不能生育不表示上帝不要給你們孩子。」許惠珺和先生決定走上收養之路。
  從收養第一個孩子到第四個孩子,一路走來,生命裡的遺憾都轉變成彼此極大的祝福。超越血緣的愛,讓六個人成為親密幸福的一家人。從有甘有苦的育兒經,到家庭生計大事,作者一一分享及解答許多人的疑問:例如.如何去愛沒有血緣關係的孩子?.身世告知的原則.怎麼養得起四個孩子?四個小孩怎麼養?怎麼教?.如何營造甜蜜的親子關係?.收養的流程、準備、注意事項...等
      書中嘗試著告訴目前仍視"收養"為畏途的東方人,收養,可以很幸福!!
[讀後感]
    影視明星果然能有帶起示範風潮之作用唷!   這是我看到這本書的第一個感想。
  中國人講求中庸之道,絕對不要做第一個人,先看其他人做了,ㄟ~~效果不錯再跟進~~這並不奇怪,我也是這樣,步步為營咩,更何況是這麼重要的大事。收養??沒有問題嗎??這個孩子,會是"誰的"??
   作者以貼身的例子,告訴我們"愛"孩子才是一切的關鍵!!
   重點不是誰生的,而是如何去教,去愛,去帶領一個孩子!!   這真的是很重要的。
   孩子也不是"誰的",每個孩子都是他"自己的",如果你沒有給親生的孩子關愛,正確教養,領他走向正確的路,那麼,你憑甚麼說他是你親生的??如果一個收養的孩子,你關懷他,照顧他,讓她在充滿愛的環境下長大,你能說他比不上親生的孩子嗎??
    比起一些講道理的書籍,我覺得作者娓娓道來家庭中所發生的大小事,親子的互動,擔心的問題,如何去聊孩子的身世,比起"善意的隱瞞",更好的是"誠懇的溝通",當所有禁忌的話題,不能說的秘密,被公開的討論時,反而就沒有那麼嚴重了!
  作者分享到鄰居對他們收養四個孩子的反應和對話,那真是一般人最直接的反應囉!!要是我,一定也是如此吧!但是當看到作者如此坦然,真誠的面對,並告訴孩子。我們愛你們,你們是我的孩子,雖然你不是從我肚子裡生出來的,但是是從我心裡生出來的。這種感覺真是溫馨而甜蜜。
誰說,收養不能成為一家人,期待能有更關廣的視野與胸襟,讓所有得父母都找到孩子,而孩子都有父母的愛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阿富汗筆友 [心得]

午餐錢大計畫 [心得]

十六號橡皮筋 [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