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理要在晚餐後 [心得]



[博客來書訊]!!
上市半年狂銷一百萬冊!
  擊敗湊佳苗《告白》銷售紀錄──
  2011年本屋大賞第一名 東川篤哉《推理要在晚餐後》 用幽默引爆全日本熱烈迴響!
  連續三十週進榜,日本Oricon書籍總合榜銷售TOP1!淳久堂書店、紀伊國屋書店、丸善書店、Tsutaya網路書店、文教堂書店、三省堂書店、Book 1st書店 日本書店店員一致好評推薦:「總之就是有趣!」

 本書不但拍成日劇[富豪刑事]的原作,在X品書局也是推薦華文排行板上的書籍。
阿秀心想:哇~這麼高的評價,真令人想看看唷!
故事主角為一位菜鳥刑警的千金大小姐,故事就圍繞著她所偵辦的案件。是偵辦,不是偵破喔!!因為大小姐的腦袋就像讀者一樣普普啦!
所以每次遇到案件時,總是與她的做作上司風祭警官認真思考犯人是誰,下班後,千金大小姐一面吃晚餐,一面和毒舌管家閒聊時,管家就會若無其事的
        說出「請恕我失禮,難不成大小姐您的眼睛是瞎了嗎?」之類的爆笑台詞,接著,一針見血的指出破綻,順利的解開案件。
     重點是~~無論是多麼悲慘的殺人事件,也要優雅地解開謎團(!?)
    評論是:千金刑警與毒舌管家一搭一唱的絕妙演出,幽默感十足的本格推理在此登場!

........
.............看完之後,我覺得,寫得真得.........很不怎麼樣耶??????
明明是推理小說,卻感受不到推理小說的緊張刺激。
是生活中的殺人案件,讀起來卻一點真實感也沒有。
華麗的破案?有時候看到破案過程只覺得莫名其妙?不合理或是太唐突。
短篇推理小說,卻總是提到風祭警官不停的吹噓自己,一次也就夠了,卻每篇短篇都會出現1.2次,描寫大小姐吃飯,穿的禮服,開的車子,和管家之間生氣但卻又想靠他破案的心情~~整體推理故事架構很薄弱,可能好笑,笑完卻講不出來哪裡好笑~
看過一次,就不會想再看第二次,很快就會忘掉的推理劇情。我看完後,呆呆的想,這就是X品暢銷書?這是目前日本推理小說的主流??是....怎麼了?是.....我沒有看出其中的內涵嗎?
可是看到東野圭吾,宮部美幸,綾口行人等推理大師也還在出版新書,就更不懂了???
[晚餐]書中每一個人物角色都不立體,一句話帶過,或是一面就消失,只知道,喔~~因為這樣,所以他要殺他,對犯人及被害人都只有像看報紙新聞案件一樣的感覺.......毫無感覺。
主角....也不夠真實,呈獻出來的樣貌,虛幻的無法說服我認同他的一言一行。
[晚餐]這本書在日本風行的原因是什麼?
因為他故事簡短,對話好笑嗎?因為他都是短篇,所以讀來輕鬆?
真的很不解,還是.....是推理小說的入本版?搞笑生活版??
我真的搞不清楚啦!!!或許在大家都講求輕鬆,好笑,不要太沉重,加上點兒匪夷所思的生活中,這種"小品偵探"可以成為不那麼重的閱讀小菜吧!
總之,是那種看完就會忘記劇情的推理小說,因為犯案過程,動機,破案過程都亂不合理的....不過,看到最後應該都會記住,管家對大小姐總是說[大小姐,你還是跟以前一樣愚蠢呢!]
這就是本書的賣點吧。
還有,這證明了一件事
不只是臺灣,全世界的閱讀程度都在下降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阿富汗筆友 [心得]

午餐錢大計畫 [心得]

十六號橡皮筋 [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