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陽師「醉月卷」 [心得]



放了長假,換了新工作崗位,好久沒有好好看書,好好靜下心來寫讀書心得了。
其實,
一個人的讀書心得,沒有人監督,沒有人催促,其實應該沒有壓力,但,就是自己給自己的期待和約定。

不是沒看書,喜歡泡書店的我,也是有到誠品去泡泡書味的時候,但是,就是沒有寫讀書心得的動力。加上新工作要長時間看電腦,下班後更是想讓眼睛好好休息一下,就這樣一延再延。距上次心得已是三個月前的事了~。

趁著颱風天前,到圖書館借了書,聯同之前的心得一併整理。拾回讀書卷的片段生活,人呀,總是要有許多不同的片段,才是完整的呀。


選了陰陽師「醉月卷」當作長假後的第一本書。
原因是:一,這是長假後第一本買的書(最近常上圖書館翻書,買書常省了),二,我喜歡這次書腰上的文案。

夢枕貘的陰陽師系列我是一直持續有在搜集,除了喜歡他的故事架構,說書班的文筆,營造安平時代的氛圍外,溫柔鬼怪的故事,一直是我喜歡的。人心咩,總是有嗔癡喜怒,總是有著遺憾,懷抱著遺憾怨恨而去的人,不就是鬼魅嗎?而活人有時不是比鬼魅更可怕嗎~總之,書中的故事,有因感情報復的,有鄉野奇談的,有神奇軼事的,每一次的短篇,都讓人讀來感覺風雅。我反倒是沒看過夢枕貘長篇的故事。

除此之外,書腰上的文案,寫得真精彩。

書腰是書商為了刺激買氣,常在書上套上的廣告。名人推薦啦,圖書大獎啦,常是書腰上的文字代表,而這次的書腰正反寫著

正面是

這句話書中安倍晴明也常說,不稀奇。

反面是

這句話讓我會心一笑。
我的解讀是:
愛看故事成痴的讀者呀,在期待作家出新書的讀者呀
這些讀者是作家的成就感也是壓力感來源呀
對故事的期待與執著,讓我們變成“書蟲”,變成了啃書妖呀
或許有某某長輩的遺言會說:哎呀,我最喜歡的作者出書後,要記得燒一本給我吧!
我想不無可能吧。

那到底該不該執著呢!呵呵!
或許我們在無形中的變成了妖吧。

因為喜歡,所以執著的等待,
因為喜歡聽故事,所以執著的希望作者繼續寫
(不是還有讀者對結局不滿意而抗議的事發生)
因為喜歡,所以無法捨棄。
每個讀書人愛書人都是這樣的吧!

因此,我決定把這本書當作長假後的第一本,
希望每個人可以跟我一樣,愛書讀書,
也欣賞喜愛愛書的自己。

心得:
跟著夢枕貘來一趟安平時代,鬼怪之旅吧。
不會恐怖到冷汗直流,只會讓你覺得古今中外,人心相同呀!
只要放不下,捨不棄,就無法放心的走。
而老是想貪小便宜,佔盡好處的人,一定會受到懲罰的!
這樣的鬼故事,一點也不恐怖,反而讓人深自反省呢。
是吧。
配合季節變化的庭院和故事,讓人想一面閱讀,一面賞花一面飲酒品嘗點心呢。
夢枕貘說故事,好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阿富汗筆友 [心得]

午餐錢大計畫 [心得]

那又怎樣的一年 [推薦 & 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