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樂園的喧鬧 [心得]

<書介>印度真是個神奇的國家,這裏充滿異國的香氛,一場大雨,一棵芭樂樹,一群猴子,
有時還有跑來跑去的村民們,好玩的事情就這樣發生了~~~

姬蘭.德塞  著  謝佩文  譯
[全英史上最年輕的布克獎得主]

先說前言,我對印度不熟,也對作者不熟,但充滿熱情介紹的書介,以及"布克獎得主"<童書的評比>讓我起了興趣~一開始迅速翻閱時有點不太懂<我想是因為圖書快關門了,我看太快的原因>,反正圖書館借書不用錢,所以就借回家看啦。 可  。 是 。我真的有點看不太懂~~完蛋了~~我的腦袋僵化了嗎?我的腦袋只能接受好萊鄔式的風花雪月了嗎~~天ㄚ~~
沒關係,我靜下心來深思,我只是一開始有點進不去書中的蹦跳式世界,慢慢欣賞,可以讀出趣味的地方.....靜~~下~~來~~~

本書是一個印度小鎮的故事,不理會書背面的大意,根據我的解讀是,這是一本綜合諷刺印度階級,教育,宗教,家庭觀的趣味小品。書中的諷刺是平鋪直述的描寫每個人的心態,事那麼誠實又坦白,反而會讓讀者有更深刻的體會。就好笑台灣人認為,政治媒體就是這樣呀~~習慣了~可是又可以有諷刺意味在~
印度小鎮上有一個典型的印度家庭,奶奶,爸爸媽媽和一兒一女,兒子桑帕在大家的期望下出生,但讀書上一路拿F,對讀書痛苦萬分<看來應該是亞斯伯格吧~和人群疏離不懂社交>,爸爸期望非常高,達不到父親期望的桑帕,在一次郵局長官女兒的婚宴上<他是郵局員工>大跳脫衣舞之後,決定逃離這個令他窒息的世界,離家不遠後,發現一棵很大的芭樂樹,夠讓他休息,他在樹上找到寧靜,發誓永遠不下樹。
家人發現他之後,搬到樹下來照顧他的起居,而村民好奇來觀看,卻被桑帕點出她們的秘密<桑帕在郵局工作時偷看村民的信件>,因此他們認定桑帕是具有神力的上人~而開始瘋狂的膜拜他。

故事本身有點荒繆,但是又合情合理。而使得趣味橫生<雖然一開始有點感受不到....>。
桑帕的心裡很糾結~真的糾結~他想:他好恨生命,生命就是源源不絕的痛苦磨難,是他呱呱墜入的地獄,只要他一放縱就會受到管束和懲罰。他生來就不幸,這就是現實。四周的房屋看起來好像陷阱,樓梯和牆壁組成的迷宮拔地而起,牆上的窗戶開著只為讓人往裡窺探。超糾結~~但一定有不善於讀書生活的人這樣想吧~~<反省>
桑帕"捏爆"芭樂後<太可怕了~>決定追尋自由,尋找像芭樂一樣的寧靜。<或許在印度芭樂有其涵義??>
接著,桑帕在芭樂樹上的靈修和開示開始了,大家敬畏他,帕桑爸爸在樹下作生意<太聰明了>,接著,一群胡鬧的猴子加入了帕桑的行列<印度有猴神,有點無理取鬧,但有其靈性但我對猴神不是很暸>,總之,帕桑被稱為猴子上人,受到大家尊敬。
但猴子越來越無理取鬧,越來越無法控制,因此地方官決定把猴子抓起來,而桑帕厭倦了樹下越來越吵雜的環境,不像他當初找到芭樂園那樣寧靜,因此他決定趁亂偷偷下樹離開~~

故事文字中,充滿了對自然的觀察,對印度文化的剖面<或許因為英國殖民過印度,因此對印度特別有感~~>,人性的理解,還有糾結~~哈<有許多反差!!>$

思考,傳統童話,有絕對的善惡對錯,新式的故事,則充滿了兩元的討論。如,書中不談"好好讀書可以出人頭地",但說出"有人真的很厭惡讀書"讀書也不會讓他心靈更平靜,在人文環境中一定比自然環境好嗎?享受大自然,竟被視為是奇怪的行為?而奇怪到一個程度,群眾會盲目的崇拜~書中桑帕還說出許多啞謎式的箴言,我想,是印度特有的方式吧~總之,這是
!一本奇妙的書。

讀完本書,我不能說我對印度多了些了解,但我可以感受到"印度獨特的香氛"~真的~印度是一個不同的國度!!有如一千零一夜般奇妙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阿富汗筆友 [心得]

午餐錢大計畫 [心得]

十六號橡皮筋 [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