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老騎士-那些歲月帶不走的夢想與勇氣 [心得]

作者  阮怡瑜
統籌製作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

到了八十歲,你想做什麼?
這些平均81歲的長者,在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的規劃下,踏出安全舒適圈,邁開追求夢想的步伐。精神與毅力令我感動,許多時候更是深刻的反思,到了八十歲,我會做什麼?我能做什麼?我還有健康的身體,與健康的心智嗎?

這些活過二次世界大戰,有從大陸撤退的外省人,有經歷日治時代的台灣人,有的有些積蓄,但絕對不是富豪之列,但他們共同的特點,就是保有一顆願意追夢的心,勇於嘗試,不畫地自限。許多是看到不老騎士計畫,才知道"弘道基金會",有的長者不喜歡參加老人團體,因未老人團體性質好像都被限定住了,不是跳跳土風舞,就是從事相對安全的活動,對這些長輩來說,除了無趣之外,或許更討厭被限制的感覺!!而透過"弘道基金會",這些長輩認識了志同道合的老朋友,或許大家時日都不多了,但能互相送行,在生命的最後一起玩樂,也是一件快樂的事吧!!<從騎車出發到出書出電影,這群不老騎士送走了三個朋友,一起到天堂下棋吧!!>

而當不老騎士到各地的護理之家,拜訪老人們,邀請他們寫下夢想卡,令人難過的是,許多長者的想法是,我只要等上天來接我,夢想?那是什麼?還有長者看到比自己年紀大的人,竟然可以騎車環島,而自己在養老院慢慢凋萎,忍不住嚎啕大哭了起來~看到這裡真的是很感傷~~為自己,為兒女,為家庭,奮鬥了一輩子的長者,在生命的最後,不能感受"我好開心走了這一遭",反而是"等上天來接我"~這是一種多麼令人感傷的結局,難道真的只有這樣嗎??

全球都進入老人化的社會,你,我,沒有意外提早上天報到的話,也會成為老人大軍的一群。福利措施,無障礙設備,老人活動規劃,說真的,你我都將會用到,繼續漠視它,忽視家中長者的需求,很快的,你我就會感嘆政府對長者環境的不友善~

我希望,等到我八十歲時,還能夠有相對健康的身體<所以現在就要努力努力~>,等到我八十歲,還要繼續趴趴走,繼續做夢和想像,我希望,我能在闔眼前,告訴我自己,這一輩子,真棒!!

<so~~興趣養成,最好要從現在開始,等到年紀大了之後,再培養興趣就要花更多心思囉~~不過~~有心永遠不嫌晚!!加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阿富汗筆友 [心得]

午餐錢大計畫 [心得]

十六號橡皮筋 [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