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成為斷捨離達人 [心得]與[行動]

       這本書真的頂有趣的!!    身邊有許多捨不得的東西嗎?    試試看,到底是真的捨不得,還是只是讓自己淹沒在雜物垃圾中而不自知?

    我是一個念念念,超念舊的人!   而且不善打掃,只會堆積,每次都下定決心要整理物品好好收納,但每次都做得不好。其實,最大的問題不在收納,而是

  "我擁有的東西太多了!!!!"

或許我應該說    "我們擁有的東西太多了!!""物質過於氾濫,不檢討就不自知。"

斷捨離山下英子宣導者,敘述"斷捨離"是一個心靈上的瑜珈修行<一開始聽到會覺得很扯,丟東西是修行,慢慢地你會知道他的意思>

斷:斷絕不需要的東西    捨:捨棄多餘的廢物    離:脫離對物品的執著

<到這裏開始有點像心靈層面了吧>這是每個人都可以去思考的。

這是斷捨離的中心目標。我們大家都擁有太多不需要的東西。
但不是每個都捨棄得掉,所以你可以從"最願意下手"的東西開始嘗試整理和斷絕。
以我為例,我喜歡書,對CD還好,所以我可以輕易在CD中做出選擇,留下喜歡的"真的"會聽的,丟去買來之後只聽過一次的<賣給二手店>。
衣服,鞋子,包包,裝飾品<超商公仔也太太多了吧!!>,一類類的整理,做選擇。還真是費時及痛苦<符合修行就是痛苦的概念!>

在這個過程中,我真的能認同。你不丟掉,放著就是垃圾,而這些垃圾,你還會自以為是的認為你有好好保存。接著你又會再買類似的東西回來。"丟東西"就是一個檢討,檢討你自己有多浪費,不丟,你不會覺得自己浪費,因為"我有把他收好"。

你知道你擁有多少東西??你好好的捨棄之後,你會檢討你有多浪費。然後你下一次買東西就會更審慎。

我暫時無法脫離對物品的執著<擁有它,代表有特定的身分地位~~有名牌包,代表有品味~>但是,我開始學習斷絕和捨棄。

上網查了之後,發現"斷捨離"有專書耶~還不只一本!這是一本簡短的漫畫小品。很適合短時間閱讀的人看。
最後一單元提到斷捨離之後的好處。
1.居住空間變寬敞,心靈變得更寬裕。
2.更喜歡打掃
3.不會亂花錢。
4.不必花時間找東西
5人際關係變好
6工作效率提升
7更喜歡做家事
8健康獲得改善
9更喜歡自己<變得有自信>
10了解自己真正的需求是什麼<取捨抉擇時不再迷惘>
11擁有心電感應的能力
12心想事成<馬上能判斷什麼才是重要的>

感覺是有點太神了點。
但是,打掃後的一些優點是非常明確的。東西變少,就會好整理,環境寬敞,就會覺得舒服<然後下次買東西時,會再三思~~>

很有趣的書,大家可以看看唷!!不過,要實際執行,才會更有感觸唷!!

喔~東西不是一定要丟垃圾場,而是"轉讓"及"回收"~~物盡其用!斷絕浪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阿富汗筆友 [心得]

午餐錢大計畫 [心得]

十六號橡皮筋 [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