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守綺譚 [心得]


梨木香步  著

我忘記我先前看過梨木香步的哪本書了,隱約記得是兒童文學的故事
裏庭嗎?講得是兒童與生死的故事。

家守綺談是有點靈異的故事
或者說有點鄉野奇談的神怪故事。
在這類故事裡,生活在人類身邊的小妖,山精,都自在地與人生活在同一個空間裡。
自然到一點都不奇怪。

    日本明治時代,落魄作家綿貫征太郎受亡友父親請托,住進亡友的家,一面幫忙看管,一面寫文章。而在這間老房子裡,植物眾多生意盎然,花朵愛上綿貫,落雷生出龍子,河童拜訪,人魚誤入池塘,狐狸變成和尚帶路,連亡友也划著小船從畫中出現來拜訪。但這一切都好像自然不過了。最後甚至變成綿貫筆下的故事。

滿有趣的小故事,配合著節氣,度過了一年,以27種植物當作分篇故事
可惜的是我對植物不熟悉,無法好好的感受季節的味道。
(相信作者在這些被文字敘述背景中下了很多功夫,讓人深刻感受日本的氣息)

綿貫好友高堂,划著船失蹤,找不到人,大家認為他失足跌落湖中溺斃
最後結果揭曉,因為高唐誤食另一個世界的食物,所以無法回到人界(故事中敘述的如此理所當然)
綿貫也被邀請了,來吃吧,這裡的一切如此美好。
最後綿貫拒絕了:每天過得無憂無慮,聽起來的確是很理想的生活,但是....
上天所賦予我的理想,是必須靠我用自己的力量刻苦去爭取來的....這裡的生活(無憂無慮)
無法供養我的精神。
這是事實,說起卻傷人(傷天界人的心嗎?)

綿貫改說了:....我必須看守我朋友的家。
大家都欣然接受,放他回人界(很合理吧?)

很輕鬆的小故事,不恐怖。可惜我日本文化知識太淺啦~
無法感受到那股微微的涼風。
只能隱約看見那日式房屋,或許,看守著房子的綿貫
也是隱隱約約的看著這些奇妙的事情發生吧。

沒有什麼大道理。
生活小故事。
依著你的性子,好好的生活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阿富汗筆友 [心得]

午餐錢大計畫 [心得]

十六號橡皮筋 [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