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烘焙坊 [心得]

 
繼深夜食堂後,許多與"深夜"有關的書籍陸續出現!
 
深夜烘焙坊,講的是一間深夜開的麵包店,在這間深夜麵包店裡面遇到的人,和他們背後的故事,包括被霸凌的女高中生-希實,她有一個到處託卵的媽媽,在眾多親戚與寄養家庭中轉來轉去,看不起霸凌他的同學,心中總有著扭曲的想法;有小學生木靈,被媽媽遺棄,卻一直純真的相信媽媽會回來;有遊民織繪,背負著醫生爸爸的期待,卻無法達到家人的期待,更有難以戒掉的偷竊癖;有人妖蘇菲亞,希望在大都市可以做真正的自己;有偷窺狂斑目,愛著他偷窺的對象,是個宅男中的宅男;還有麵包店老闆暮林大哥,身處日本,卻一直想到第三世界的地雷和被炸死的孩子, 想做些努力卻不知自己到底能改變世界什麼;麵包師傅柳弘基,因為愛上美和子而跟著他到處學習做麵包,每個人背後都有一篇自己的故事。對於這個現實社會,他們有些無奈,有些小癖好,有些小缺點,但是他們希望能依照自己的希望,做自己,也活出自己的人生。
 
串聯起來所有故事的麵包店,總是飄著陣陣的麵包香。
老闆說:你現在這麼憂傷,這麼負面想法,一定是肚子餓了!
來,吃個麵包吧!!吃完好吃的東西,你就會開心了!!
 
這些所謂的"社會邊緣人",是不是以自己的方式努力呢!
希實說,這個世界的每個角落都是戰場,因此他要武裝自己對抗他人
同時也將他人的關愛拒絕在外了,
但是只要敞開心胸,說不定就可以感受到其他人的溫暖。
像是暮林大哥的妻子-美和子所說
我到哪裡都是一個人。
我喜歡麵包,因為麵包是自己一個人吃,也可以很美味的東西。
暮林大哥說:
可是你不是一個人,你還有我呀,若多了其他人,麵包也是一樣美味吧!!
 
沒錯,人生是戰場,處處都要奮戰,
但是,休息一下,吃個好吃的麵包,再一起出發吧!
 
這些人,或許就在你我周圍吧!
每個人光鮮亮麗武裝的外殼裡面,說不定都躲著一個希望他人肯定的自己!
或許他的行為你不一定能接受,也無法理解,但是,
抱持著一個無偏見的眼光,多聽聽背後的原因和故事
就是給他們最大的支持了!
 
日本真是一個充滿矛盾的國家,光線有多亮,黑暗就有多深,
每個人其實都有自己黑暗的一面,不是嗎?
暮林大哥說:
有點扭曲又怎樣呢?人生這麼長,怎麼可能都是走直路呢?
而且,有時候剛好有某個人很欣賞這種扭曲的部分。
扭曲並不一定是壞事!
我相信,許多人因為這樣的話"得到了拯救"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阿富汗筆友 [心得]

午餐錢大計畫 [心得]

那又怎樣的一年 [推薦 & 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