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新撰組 [心得]

這是一個很紅的組,新撰組。
在幕府末期,風起雲湧的時代,讓人難以忽略的新撰組,
組內的名人(幾乎每一個都很有名,我只記得漫畫中常出現的)近藤勇,土方歲三,沖田總司,山南敬助等等,在漫畫中,常常是"熱血一族"的代表。或者是說,有那種唐吉軻德的夢幻武士味道。
始於武士的時代已經遠去,但是他們仍舊抱持著武士的夢想,有著武士的風範,忠君,團結,友愛精誠,因此,才如此難以讓人忘記吧。
好了,說了這麼多,其實對新撰組的瞭解只在表面,特地借了"圖解新撰組"來一窺究竟。

.......
 
我不得不說,"圖解"這個系列的歷史書籍,真是淺顯易懂呀。
沒有太 傲的文字,簡單的圖表可以讓人了解歷史的變化與走向。
你知道的
歷史之所以會變成這樣,常常不是單一原因可以一語道盡的。
 
看著新選組的介紹,突然之間想到義和團。
就是八國聯軍進攻中國,然後以肉身和刀劍,想要阻擋船堅炮利那個。
好啦,差距其實有點大,但我樣說的是,其實他們都是夾在新舊時代中間的人
在舊觀念中長大,突然之間,
以前所遵循的一切都不重要了,
所有的概念都被推翻了,要聽從誰的?
我想這些幕末志士心中一定十分徬徨。
不知道要聽誰的,乾脆聽老大的就好。
因此一整群人跟隨著領袖,要我們做什麼就做什麼,較少有個人意見。
這是我的看法。
而新選組中的明星,能維持先選組秩序的
就是堅持武士之道,嚴厲又溫柔的局長--近藤勇
和吸收西方諸多知識,將整個先選組結構化的軍師副長--土方歲三
他們真的是黃金組合呀!
如書中所寫,一位是CEO~帶出了團隊文化,浪漫主義充滿理想,尊王攘夷
一位是COO~政策執行長,現實主義又重視方法。
土方歲山訂的請款制度,連局長都要遵守喔~
兩者的結合,才能讓新選組這個其實不是很新的概念組合,走出一片天。
當然,隨著時代巨輪的推進,武士們還是下台一鞠躬了,
但這個時代中的特殊組合,新選組,則是讓人難以忘懷。
 
看著日本在幕末的政治體轉換,倒幕,尊王
接著的明治革新等等等,成功的讓日本崛起,
因為大和民族不但重視精神,也重視方法
兩者並進,充分授權,讓有才能的人盡情發揮。
 
反過來看那時的中國,和現代的台灣
大多是"空有理想,沒有方法,不思解決之道"
(今早看到的學生衝進立法院抗議服貿協定事件)
不然就是死守方法,不知變通不近人情
(想到台灣的吳寶春申請念書事件)
不是太過,就是不及
空有抱負及理想,就如此消磨國家殆盡
唉,想來也是傷心呀!
 
總之,從歷史看現在,從現在看未來,
一本好看的歷史書籍,可以讓你了解許多有趣的小故事
這些歷史人物,
也就活靈活現地出來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阿富汗筆友 [心得]

午餐錢大計畫 [心得]

十六號橡皮筋 [心得]